新闻中心

政策动态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加强组织采购调运全力保障春耕农资供应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3 | 点击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中国供销集团及其成员企业:

今年春耕备耕已经自南向北陆续展开。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误农时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部署,切实发挥供销合作社农资供应的主渠道主力军作用,在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全力打赢春耕农资供应这场硬仗,现就有关事项进一步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上来

             疫情当前,抓好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工作,已经不仅仅是供销合作社的常规业务,而是关系到经济社会全局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绝不能用常规思路看待今年春耕生产。各级供销合作社要深刻认识疫情和春耕双重考验下农资保供稳价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积极履职尽责,尽快成立春耕农资供应工作专班, 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从机构到人员全面到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保供,确保农资供应数量充足、价格稳定、服务到位,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时,在这次疫情大考中,做党和政府信得过、靠得住、冲得上、打得赢的国家主力队。

      二、抓紧春耕调度,加快购肥备药到基层

              当前春耕肥料和农药货源相对充裕,但受去年化肥价格持续走低、节后物流受阻等因素影响,多地农资库存数量同比下降,特别是基层农资门店,近两年普遍农资储备少或不储备,节后物流配送受阻,农资到县进村困难。农时不等人。各地供销合作社要建立春耕农资调度制度,组织农资企业加快采购运输力度,抓紧将货物调运到基层零售网点,方便农民就近购买使用。粮食主产省等重点地区的供销合作社,要准确预判形势,按照因地制宜、适销对路的原则,在常年购肥备药规模基础上留有一定余地,加强储备和应急应对,防止疫情有所缓解、物流逐渐畅通后出现供应断档。要提前协调铁路、水路、陆路发运计划,保障农资即时配送。要强化对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的防治和监测,做好各项应对准备。骨干农资企业要建立乡村农资应急配送机制,保数量、保质量、稳价格,带头维护市场稳定。

      三、创新农资营销模式,做好土地托管等农业生产服务

              要创新农资营销、配送方式和服务方式,积极开展电话预约、网络预约、线上指导等远程电子服务,推行“不见面”技术服务、管理服务及作业服务,加强对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等的技术指导和物资供应。要采取土地托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股份合作等多种农业生产服务方 式,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科研院所、农业生产服务中心、庄稼医院、智能配肥站点等生产服务平台的有力作用,加强与基层供销合作社、农民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等的紧密合作,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等系列化服务,推动农资销售与技术服务有机结合、农资企业与基层网络和终端农户对接,加快构建供销合作社农资综合服务平台,切实保障农业生产物资充足、农民高效科学施肥用药。

      四、畅通信息渠道,建立春耕农资信息专报制度

              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建立春耕农资信息专报制度和供需信息系统,及时掌握调度本地春耕备肥备药工作进展,监测农资市场价格走势,及时掌握反映春耕农资供应和物流配送中出现的问题及相关政策建议。请各省级供销合作社、农资企业指定专人,负责信息监测调度工作,实行日调度、周安排。为加强全系统统筹,每周向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以下简称总社)农资与棉麻局报送购肥备肥、储备、资金、运输等进展情况(见附件),做到信息上通下达。请各省社认真组织农资企业,由省社统一汇总或由各农资企业分别填报附件信息后,每周一下班前发送至总社农资与棉麻局邮箱:nongziju@chinacoop.gov.cn,紧急情况请随时沟通联系。

      五、加强部门联动,及时协调解决问题

              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和总社等16部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做好2020年春耕化肥生产供应工作的通知》精神,加强与发展改革、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反映春耕农资供应情况和问题,争取尽快将农资物流疏导措施落到基层,确保农资物流畅通,打通农资流通“最后一公里”。针对化肥等农资生产流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争取将重要化肥生产、流通企业纳入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范围并实行名单制管理,给予优惠贷款利率等定向支持,为应对疫情、做好春耕农资供应营造良好的环境,努力确保今年供销合作社农资供应占全社会比重明显提升。

      六、全力支援湖北,确保全省春耕生产正常开展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前段时期各地对湖北疫情防控提供了很多支持,做了大量工作,彰显危急时刻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强大凝聚力。下一步,各地供销社农资企业要继续加大对湖北省农资的支援。中农集团等骨干农资企业,要会同湖北省供销合作社,提前协调春耕用肥运输计划,协同周边兄弟省份伸出援助之手,全力支援湖北省春耕备肥,待疫情缓解及时调入,补足省内缺口,确保不误农时。

总社农资与棉麻局要严格按照总社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加强对系统农资企业做好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各地在实际工作中的做法、经验、情况、问题,请及时与总社农资与棉麻局联系、报送。